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采购就像逛淘宝,累计交易额居金华首位

  “政采云”让政府采购更高效透明

  □首席记者 张赤奎

  本报讯 近日,市公安局相关人员登录政府采购云平台(政采云平台)的网上超市模块,在搜索引擎里输入“电子港澳自助签注机”,点击搜索后就自动跳转到与该类商品相关的页面,并选中商品、下单、付款,当天就完成了采购。而在以前,类似的采购需要委托代理机构进行招标,大约需要个把月才能完成。

  通过政采云平台,工作人员足不出户、敲动键盘,轻轻松松就实现了“淘宝式”采购,这一新型的电商化采购模式,已经成为我市机关单位和团体组织开展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用形式。

  政采云平台是一个依托互联网,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技术,实施网上交易、监管和服务,涵盖政府采购各领域、全流程、多用户的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包括网上超市、协议供货、在线询价、反向竞价、定点服务等模块。其建设遵循政府主导、市场建设,管采分离、落实政策,专业运营、优质服务,统筹谋划、稳步推进的原则。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的政府采购模式相比,政采云平台将大部分工作流程从线下“搬到”线上,实行“一条龙”办理,不仅极大方便了采购方、供应商和评审专家等政府采购参与方,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了政府采购“最多跑一次”甚至“零次跑”。与此同时,该平台还实现了全流程痕迹管理,采购物品、采购时间、采购进度等一目了然,不仅让政府采购更公开、更透明,监管起来也更加便捷。

  去年以来,我市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大力推广使用政采云平台,加快“互联网+政府采购监管服务”一体化模式进程,全面完成了政采云平台评审专家、供应商、采购单位入驻,并对292家采购单位开展平台上线培训。目前已完成项目采购、网上超市、协议供货、在线询价、医疗馆采购、反向竞价等模块的整体上线。

  为加快政采云平台的推广和运用工作,市财政局还围绕“服务员”的角色定位,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全员行动、全面服务,积极走访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送政策上门,认真倾听意见及建议并现场帮助解决问题。通过开通QQ群、电话来访等全渠道开展政采云业务指导,日均协助解决各类疑难问题40次以上;及时整理更新政采云常见问题解答,满足政府采购参与各方操作需求。辅导项目采购最少一次,开展项目采购一对一辅导,引导代理机构、采购单位熟练运用政采云平台;整理招标文件制作指南62条,提升政府釆购招标工作质量;打通金华范围内政采云平台专家库共享,可抽取专家从156人提升至874人。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积极走访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送政府采购政策上门,认真倾听釆购单位的意见及建议并现场帮助解决。

  自2017年9月政采云平台上线以来,全市累计通过该平台完成政府采购交易额12583万元,位列金华各县市区第一。下一步,我市将陆续推进本地网上超市供应商库建设等工作,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激发政府采购市场活力,实现全市政府采购更阳光、更高效、更便捷。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18-04-17 永康日报2018-04-1700013;78217 2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