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3万人次义务植树为森林永康添新绿

  各镇街区将公开推出2处以上认种认养基地

  □记者 王伟建

  本报讯 嫩柳抽条、玉兰花开,千树万树发新芽,眼下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我市吹响了全民义务植树、绿化美化永康的号角,提出要围绕建设美丽永康发展大局,通过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大力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截至12日,全市已有33批次3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昨天是植树节。石柱镇与市农林局工作人员在石柱村北大迪溪一侧种下近200棵浙江楠。石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柱镇各村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以植树造绿的形式美化村庄环境。在龙山镇、西城街道等地,处处看到植树造林的身影,大家用实际行动为森林永康添新绿。

  据悉,今年我市计划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26.2万人次,同时要建立健全义务植树服务平台,方便广大市民、单位团体预约登记,畅通全民义务植树履责途径。各镇街区将公开推出2处以上义务植树认种、认养基地,供广大市民报名参加义务植树。

  随着“植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全民义务植树观念也在我市城乡落地生根。记者了解到,我市把义务植树活动纳入到农村结对帮扶内容,组织市民到农村去植树造林,既拓展植树空间,又强化城乡联系,推动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共建美丽家园。

  与此同时,我市把义务植树活动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绿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划定责任区、建立义务植树基地等方式,积极开辟植树和养护劳动场所;结合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村庄)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见缝插绿,开展房前屋后的庭院绿化,提高农民庭院绿化率和尽责率;结合最美评比,开展多种形式的乡村、社区绿化活动,倡导全民开展“身边增绿”活动;结合最美绿化庭院、最美绿化植树点、最美人工片林等活动,挖掘一批亮点典型。

  “我们将提供必要的技术服务,方便各部门、各镇街区种好树木,助力全民植树活动的开展。”市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植树活动以樟树、桂花、栾树居多,还有少量的珍贵树种。截至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达56.5%。

  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我市全面探索建立义务植树长效机制,督促干部职工履行义务植树职责,全员参与植树造林,共同建设绿色生态家园。此外,我市还建立健全了全民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相关报道详见4-5版)。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18-03-13 永康日报2018-03-1300013;75912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