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传承经典 见证变迁 展望未来

  2018方岩庙会昨开幕

  □首席记者 陈晓苏 记者 林群心

  本报讯 “受邀去过很多博览会,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庙会现场参展,感觉新鲜,而且现场热闹、人气真旺。”11日上午,来自温州的黄杨木雕传承人胡忠放带着他的木雕作品,参加了首次加入方岩庙会阵容的传统手工艺品展览会。当天,2018方岩庙会在人山人海中揭开帷幕(上图)。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方岩庙会历史悠久却也历久弥新,不仅成为展示本土特色民俗文化的舞台,还吸引了大量的新鲜血液加入其中,让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融于日常生活。31岁的金晶刚加入村里的舞龙队没多久,就来到了方岩庙会的舞台。“这些传统节目是少不了的,多热闹,你看我们几个姐妹,舞布龙舞得感情越来越好。”方岩镇象瑚里村村民朱菊红今年42岁,从前年开始练习舞布龙,这是她第二次参加方岩庙会表演,“不仅仅舞布龙,还有太极拳、健身操等,都是村里组织的,活动可丰富了。”

  其实,方岩庙会在传承经典,也在记录现在。今年是方岩景区完成十年征迁,踏上发展新征程的第一年,自去年“移师”方岩旅游集散中心开幕以来,方岩庙会又一次在现代化的“小镇客厅”里展示历史积淀的大气与厚重,也宣扬现代发展的包容与创新。看到报纸上刊登的庙会消息,84岁的施金鉴叫上同村的“老伙伴”施高春从唐先镇象牙里村家里出发,赶着早上6点10分的班车来到方岩。“庙会搞得好!你看,东阳、缙云的人都来了。这地方条件也好啊,搬迁的村民是享福了,住的环境比原先要好多少啊。”趁时间还早,施金鉴和施高春坐景区观光车到方岩山脚转了一圈,说起来时,话语里有掩不住的艳羡,“要错过这个机会,那真就可惜了。”

  方岩庙会是见证变迁,更是展望未来。今年恰逢胡公诞辰1055周年,而在我市及周边区域,原本就有“十岁上方岩”的习俗,“敬拜胡公 开蒙励志”仪式也由此成为方岩庙会的“重头戏”之一。13日,将有40名十岁的孩子齐登方岩山,共诵胡公谣。“八一三 胡公诞 喜经史 好学郎……胡公名 千秋芳 胡公德 万代传”大司巷小学学生胡来来早已把胡公谣记在了心里,并且很期待开蒙仪式,“我听说过很多胡公的故事,他很喜欢读书,我也要多读书、读好书,长大了也和他一样,多做好事。”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18-10-12 永康日报2018-10-1200015;89020;89018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