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特别报道

文章导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市残联多举措精准助残扶残

  今年5月20日,是第28次全国助残日。为推动残疾人工作的全面发展,弘扬人道主义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残疾人、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我市定于今天开展主题为“同游大美乡村 共建共享小康”的助残日活动。

  每年的助残日活动,都是市残联全面开展残疾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我们不能让一个残疾人掉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徐激扬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奋斗理念,历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残疾人康复训练工作稳步推进,“两项补贴”政策全面落实,创业就业大力推进,文化助残活动有效开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逐渐营造出残健共融、互助互爱的社会氛围。

  A

  1—4月发放900多万元

  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面广力足”

  “现在每个月都能领到716元,我的生活和护理都有了基本保障,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近日,家住江南街道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士卢基(化名)拿着刚刚领到的补贴高兴不已。今年以来,他和他的家人已经共领到了2864元。

  让卢基“点赞”的政策,正是当前我市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悉,为保障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解决重度残疾人长期照护困难,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我市早在2016年7月就制定出台了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简称“两项补贴”)。

  根据政策,符合条件通过申请的残疾人生活补贴按低保标准的30%发放;护理补贴根据残疾等级和残疾类别等情况分为三档,按每人每月500元、260元、130元发放,机构托养的上浮50%。

  徐激扬表示,“两项补贴”全面落实,比原先小康工程政策受益面更广,补贴力度更大,标准也更加明确和规范。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以来,我市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至每月216元。今年1至4月份,我市共发放护理补贴570多万元,发放生活补贴330多万元,共计发放“两项补贴”900多万元,受益残疾人达9300多人次。

  残障儿童在康复训练

  B

  训练残障儿童150多名

  康复工作全面开展夯实助残之基

  “加油!还差一点点,再坚持一下!”……14日,在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训练室内,5岁的康康正在进行康复性训练。

  “家里条件不好,曾经有过放弃治疗的想法。后来得知康复训练是有补贴政策的,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了,没想到真的出现了奇迹。”康康母亲说,经过训练,康康现在已经能够直立行走。

  在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类似的孩子还有不少。该中心康复科主任吕永丰告诉记者,康复训练的费用对很多残障儿童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很多家庭因此错过了孩子的最佳康复训练期。但现在,不同年龄段的残障孩子都能接受不同程度的康复补贴,康复训练不再成为残障家庭遥不可及的梦想。

  根据政策,每位到市残联登记进行康复训练的残障儿童都能获得基本康复服务与补贴。“以0~6岁的儿童为例,一年最高可以领到24000元的补贴,再加上医疗保险,康复训练的自费部分主要就是一些交通的费用了。”吕永丰说。

  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我市目前4大正在运营的残障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共登记康复训练残障儿童150多名,预计将发放康复补贴200万元。今年,在去年基础上,我市还将进一步培育和扶持定点康复机构,满足更多残障儿童基本康复训练的需求。

  残障儿童基本康复救助是我市深入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残疾人康复工作,围绕服务理念,有序开展各项康复服务工作项目,深入实施残疾人助听、助明、助行等康复工作,不断健全残疾人医疗康复救助制度,推进社区康复服务和残疾预防工作,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95.21%,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C

  今年将电商培训130多人

  深入扶持就业创业走好扶残之路

  14日,记者来到金海胜职业培训学校,19岁的瑶瑶正坐在电脑前浏览时尚资讯,准备结合刚学会的制图技能为自己的店铺设计详情页,为自己的淘宝店详情页设计寻找素材和灵感。

  打开瑶瑶的淘宝店铺,新潮时尚的设计和精美的宝贝图片让人很难想象是出自一位残障小姑娘之手。虽然患有听力残障,但瑶瑶硬是通过“打字交流”学习,实现了从“电商门外汉”到能够自主创业开淘宝的转变。“真的要感谢残联提供的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的好政策,也要感谢培训学校老师的耐心教导。”瑶瑶在微信上给记者发消息说。

  电商培训在残疾人扶贫道路上印下了坚实的脚印。金海胜职业培训学校的负责人应永胜告诉记者,像瑶瑶这样的学员并不少见,仅去年,由市残联主办、该学校组织的残疾人电商创业培训班中,完成就业培训的残疾人就达到了126名。今年,该学校还将培训130多名残疾人。不仅如此,该学校还积极搭建最土网、微永康等电商平台,培训扶持残疾人入驻,实现就业创业。目前,该学校已成为市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

  就业是培训的目的。去年,根据省残联文件精神,市残联通过入户调查,对我市7270名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开展就业调查并实名制录入,全面掌握了残疾人的就业状态,为全面了解残疾人生活状况、服务需求提供依据。紧接着,市残联为252名残疾人提供了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以培训促就业,积极整合资源,为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创造机会。

  瑶瑶在设计装修淘宝店铺

  D

  社会多方参与助残活动

  文化助残营造残健共融社会

  16日,家住古山镇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小燕正在网上翻看大陈村的一些资料介绍。大陈村是我市今年助残日活动的场地之一。

  “一接到助残日的活动邀请,当晚我就开心得睡不着觉了。”小燕兴奋地说,大陈村她早就想去了,但是由于身体不便一直不能成行,这次助残日活动可以说是了了她的一个心愿。

  记者了解到,为迎接第28次全国助残日,市残联在今天组织残疾人代表、特殊教育学校师生、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九狮服务队、市志愿者协会、市千喜救援队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开展助残日活动。活动期间,市图书馆将向特殊教育学校图书流通站捐赠图书200册,爱心企业向在妇幼保健院、江南街道卫生院接受康复训练的儿童捐赠文具。不过,最让参加者感到兴奋的还是游览美丽乡村大陈村。

  据了解,今年助残日活动可以说是去年“五个一工程”的延续。去年助残日上,市残联联合市文广局、市卫计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启动了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帮助农村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每年读一本书、看一份报纸、游一次公园,参观一个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游览公园,参观博物馆,还收到了图书和报纸,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互相鼓励,很有意义。”说起去年的助残日活动,小燕的嘴角泛起笑意。

  文化助残丰富了残疾人的精神家园,也搭建了残疾人士与健康人群接触交流的平台,为残疾人赢取了更多的关心和理解。徐激扬表示,全面小康不只要实现物质生活的小康,也要实现精神生活的小康,要以文化为纽带、以教育为桥梁,积极营造 “残健共融,互助友爱”的和谐氛围,真正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文化助残资料图片

  □记者 王导 实习生 胡锦


永康日报 特别报道 00005 2018-05-17 永康日报2018-05-1700005;永康日报2018-05-1700006;永康日报2018-05-1700007;永康日报2018-05-1700009;永康日报2018-05-1700011;永康日报2018-05-1700014;永康日报2018-05-1700015;永康日报2018-05-1700020;永康日报2018-05-1700021;永康日报2018-05-1700022;永康日报2018-05-1700023;永康日报2018-05-1700008;永康日报2018-05-1700010;永康日报2018-05-1700012;永康日报2018-05-1700013;永康日报2018-05-1700016;永康日报2018-05-1700017;永康日报2018-05-1700018;永康日报2018-05-1700019;永康日报2018-05-1700024;永康日报2018-05-1700025;永康日报2018-05-1700026 2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