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一周专题

文章导航

冬日生存指南

  善于运动

  每天精神焕发

  文/吴璐璐

  近日,永城的最低气温在-2℃左右徘徊,街上的人们穿着大棉袄都冻得瑟瑟发抖。但是,却有一群不畏严寒,每天都要到室外游泳的冬泳爱好者。

  在白云水库,这群冬泳爱好者在冰冷的水中破浪前行,享受冬泳带来的乐趣,展现奋力拼搏的精气神。

  50岁的寿建峰是一名冬泳爱好者,也是冬泳协会最老一批成员中的一员。

  小时候,寿建峰生活在永康江边。七八岁时,他就经常和小伙伴们下水游泳。后来,因为永康江不允许下水,他只好去巴黎商街的华溪游泳。现在,华溪也禁止大家下水,白云水库就成了他经常去的游泳点。

  寿建峰说,他是从20岁的时候开始冬泳的。

  那年冬天,寿建峰和十几个游泳爱好者聚集在一起,不知是谁起了头要去冬泳,一群人便相约前往。

  从那之后,寿建峰便爱上了冬泳。

  一年四季,他每天都会到白云水库游泳,多年来从未落下。不管季节变更,人员交替,他依然坚持冬泳锻炼。在他们的带动下,冬泳协会的成员从原来的十几人,增加到了现在的300人。

  “冬泳可以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提高抗寒能力,有利于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寿建峰说,冬泳还可以改善人的精神状态、磨炼人的意志。

  在寿建峰看来,冬泳对全身上下都能起到锻炼作用。所以,冬泳是他最爱的健身方式。通过冬泳的锻炼,他的胸肌和背部的曲线变得非常健美。

  除了冬泳,寿建峰每天都会在吃完晚饭之后,和妻子去江边散步一小时。正因为坚持锻炼,他的身体状态很好,每天都精神焕发。

  私

  分享

  朱慧敏

  冬季的裤装,选择宽松款或者是直筒款,对腿型的要求不高,而且塞很多的衣服也不用担心会显胖。

  另外,打底裤、半身裙也是冬季比较基础的单品,款式上尽量选择简洁大方,颜色上也是深色系更容易搭配。

  喜欢韩系风格的女生,一件高领毛衣搭配、棉服、半身裙就可以变换很多款式,保暖又很小清新。

  上班族女生,最基础的单品就是大衣,搭配毛衣、半身裙、短靴,有气质但是又不会显得过于成熟。

  冬季除了保暖的长款棉服之外,矮个子女生还可以试试臃肿感不是特别强的羊羔毛外套,十分的帅气,与紧身裤搭配,打造“上宽下窄”的穿法。

  虽然说冬季的单品都比较基础,但是只要学会穿衣搭配,一件衣服就可以穿出很多种不同的风格。

  精致穿搭

  生活如诗一般

  文/吴璐璐

  每一个姑娘或多或少都有点穿衣经,与生俱来也好,学习模仿也好,都避免不了一个循序渐进慢慢变好的过程。

  95后姑娘朱慧敏身材高挑,喜欢看时尚杂志,对穿衣特别讲究。

  朱慧敏说, 她的穿衣法则是学习,多看穿衣类杂志,如《纽约杂志》、《瑞丽》等,她也爱看《永康一周》的街拍。她把这种学习过程,调侃成“悟道”。

  通过不断的学习,她有了自己的穿衣法则,成了朋友圈里的时尚达人。

  没有好身材,再好看的衣服也穿不出想要的味道。朱慧敏坚信,只有通过健康的饮食,良好的心理状态,还有经常去健身房锻炼,才能塑造更完美的自己。

  朱慧敏特别钟爱小白鞋,喜欢它的百搭,可以搭配不同风格的衣服。她说:“即使鞋柜里有一堆平底鞋、绑带鞋、中跟鞋、高跟鞋,但穿得最多的还是小白鞋。”因为富有质感的灰色毛衣和小白鞋做搭配,就能打造出最具腔调的配色组合。

  在朱慧敏看来,小白鞋的另一大好处是显年轻显活力,很多容易显老气的衣服,搭小白鞋就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小白鞋的舒适性,也是她情有独钟的原因。“穿着小白鞋,逛街一整天都不会累。”她说。

  “衣服的穿搭是一门大学问,穿对了衣服,能让人一天的心情都处在愉悦中。”朱慧敏说,现代人讲求个性,人人都希望自己以一个独立的个体被社会接纳与承认,服装搭配也并不简单,人有时很容易为了追求时髦而忽视了服饰整体的协调性,甚至会暴露自己的身材缺陷。

  所以,为了变美,一定要多学习穿搭技巧。

  “要把生活过得和诗一样美,时而精致,时而浪漫。”朱慧敏说。

  私

  分享

  寿建峰

  慢跑

  慢跑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地工作。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健美。对于老年人来说,跑步能大大减少由于不运动引起的肌肉萎缩。

  徒步

  坚持徒步好处很多,会使人走出疲惫的状态,精神焕发。相对于其它健身运动来说,徒步应该是最容易实现的,寒冷的冬日,推荐大家散步式徒步。

  散步式,每次2公里左右,散步频率每分钟50步-70步,每周3次-5次,步态放松。散步时,头、肩、臀部、膝盖和脚呈一条直线。应在整个散步过程中保持这个被称为“脊柱不偏不倚”的姿势。散步越多,身体消除肾上腺素的能力越强。所以,每运动一次,就如同为自己的身体进行了一次大扫除。

  骑自行车

  能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现代运动医学研究结果表明,骑自行车是异侧支配运动,两腿交替蹬踏可使左、右侧大脑功能同时得以开发,防止其早衰及偏废。

  骑自行车还能提高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力和增强全身耐力。


永康日报 一周专题 00012 冬日生存指南 2018-01-12 永康日报2018-01-1200008;永康日报2018-01-1200017;永康日报2018-01-1200013;永康日报2018-01-1200015;永康日报2018-01-1200006;永康日报2018-01-1200012;永康日报2018-01-1200016;永康日报2018-01-1200009;永康日报2018-01-1200010;永康日报2018-01-1200011;永康日报2018-01-1200007;永康日报2018-01-1200014;永康日报2018-01-1200018;永康日报2018-01-1200019;永康日报2018-01-1200020;永康日报2018-01-1200022;永康日报2018-01-1200024;永康日报2018-01-1200025;永康日报2018-01-1200021;永康日报2018-01-1200026;永康日报2018-01-1200023;永康日报2018-01-1200027;永康日报2018-01-1200028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