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翰墨春秋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丹青越时空 翰墨有余香

  □陆遥

  入选国家重大出版工程,编撰十余年终面世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丹青越时空 翰墨有余香

  赓续传统文化之魅,赋予其现代化之魂。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新闻传媒大厦一楼,古色古香的展厅里陈列着装帧精美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历代中国古代绘画以前所未有的清晰与精美的姿态在皇皇巨著上重现,吸引着人们驻足欣赏。

  2017年5 月7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被列入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它不仅是中国艺术史出版、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一项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文化盛举。近日,“大系”推广和营销的重任,落在了浙报集团身上。

  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是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亲自批准,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项目首次在全世界范围内对现存自先秦至清代的,纸、绢(含帛、绫)、麻质地的中国历代绘画作品,在全面系统的调查、整理、考证基础上编纂出版。目前,《宋画全集》(23册)、《元画全集》(16册)已陆续成功出版;《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续编)《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共计约140余册)编纂出版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计划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

  “大系”入编国内外200余家文博机构约11000余件中国古代绘画作品,许多作品都是长期深藏在博物馆内的国家一级文物甚至国宝级文物。为确保质量,约70%的作品由专业摄影师用8×10英寸底片对原作重新拍摄,并采取超高精度仿真技术印刷,是现当代同类出版物中规模最大、质量最精的集研究、鉴赏、收藏功能于一体的顶尖系列中国画集。自《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出版以来,受到了海内外广大读者的高度评价,并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国会图书馆、英国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德国柏林国家图书馆等重要文化机构。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为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展示“大系”项目的研究、出版成果,2016年12月2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浙江大学签订“大系”总经销战略合作协议,以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承担“大系”总经销业务。近日,“大系”图书推广营销工作全面启动。


永康日报 翰墨春秋 00008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丹青越时空 翰墨有余香 2017-11-15 永康日报2017-11-1500005;68358;68355;68359;68357;68356 2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