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文章导航

  拆除违建厂房建设小微企业园,企业主吐心声——

  这个措施好,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整村连片治危拆违

  □记者 张赤奎

  本报讯 “小微企业园建成后,企业档次将得到大幅度提升。”14日上午,位于龙山镇四路口下村的山头里工业功能分区内,普方铝业负责人秦星红看着正在被拆除的违建厂房,有几分不舍,但更多的是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期盼。

  “刚开始我们也很不理解。存续了这么多年的厂房,说拆就拆,企业会遭受损失。”普方铝业是一家规上企业,秦星红坦言,当初镇里的工作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时,他总以为是为了完成拆违任务,因而有抵触情绪。不过,当工作人员一遍遍上门宣传小微企业园政策后,秦星红总算想通了,思想上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以前没有证,我们是房子不敢造、设备不敢投,根本施展不开拳脚。”在拆违现场,秦星红向来此督查治危拆违工作的市长朱志杰一行吐露心声,“拆除违建厂房,建设小微企业园,这个措施好。今后企业入园,走向规范化的发展道路,我们就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秦星红的一席话,道出了山头里工业功能分区大部分企业主的心声。据介绍,该区块存在时间长、体量大、违建众多,共有16家企业,涉违占地面积达10万平方米,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不过,在前期排查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的基础上,拆违工作顺利推进,整个区块拆违预计12月初全部完成。下一步,龙山镇将在该区块谋划建设小微企业园。

  朱志杰对龙山镇整块连片拆除、铁腕强势推进山头里工业功能分区违建厂房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各镇街区和相关部门要强化使命担当,横下一条心,把治危拆违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强力推进。要拿体量大、影响广、难度高的违建区块“开刀”,敢于啃“硬骨头”,整村连片拆违,拆出轰轰烈烈的声势,营造攻坚克难强推进的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政策宣讲引导、日常监督巡查、组织纪律处分等有效手段,推动拆违工作不断取得实效。同时,要加快小微企业园的谋划和建设步伐,为下一步发展腾出空间。

  古山二村地处古山镇集镇区,村级工业区块已有20多年历史,里面的企业多为低散乱危,厂房陈旧脏乱,与古山小城市面貌不符。通过前期一个月时间的努力,古山镇举全镇之力对该区块违建进行拆除,目前已经拆除28宗,腾出可用空间2.4万平方米。石柱镇采用整村推进的方式,对前罗村违建厂房和危旧房进行集中拆除,目前已拆除违建厂房2万余平方米,清理危旧房10多户。

  每到一处,朱志杰详细了解各镇治危拆违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小微企业园筹建工作情况。他强调,治危拆违工作逐步进入“深水区”,各镇街区和相关部门要以对永康长远发展和对历史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咬紧目标进度,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项目联动,推动治危拆违落地生根。在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真正通过拆违这个“牛鼻子”,锤炼干部队伍、提升工作能力,拆出发展空间、拆出公平正义、拆出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副市长朱志昂参加督查。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17-11-15 永康日报2017-11-1500013;永康日报2017-11-1500014;68402 2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